党群建设

PARTY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送法下基层 法典入人心

沿江攀宁公司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Time:2020-07-30      来源:本站

为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省国资委法治建设工作会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关于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的通知》要求,7月30日,沿江攀宁公司组织了《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铁投集团风控与法律部部长栾黎受邀为沿江攀宁高速公路近50余名干部职工作《中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亮点解读》专题培训。
    栾部长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验,围绕中国民法典的发展历程、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基本规则、民法典的重点解读等四个方面,阐释了《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生动地解读了民法典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亮点内容,特别是围绕人格权、物权、婚姻家庭、合同纠纷、侵权责任等实际情况和常见热点问题,通过互动的方式,为干部职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列举了身边发生的一些鲜活案例,让大家深有感触。引导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守的规范。既有理论的深度、精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公司纪委书记柯俊在专题学习会上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我国依法治国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学习《民法典》对我们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重大意义。他要求:

一是希望沿江高速公路全体干部职工要以这次学习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和掌握民法典的主要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营造尊民法、学民法、守民法、用民法的浓厚氛围,全面提高公司依法治企工作水平。二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送法下基层”活动期间,栾部长一行深入沿江高速公路宁攀段控制性工程钒钛高新区大桥、火山隧道进口施工一线,与项目管理人员就产业协同、招标管理、法律风险防控及征拆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指导交流,促进施工项目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文:纪检监察室 陈怡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