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建设

PARTY

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风廉政

沿江攀宁公司纪委举办《领导干部读群书治要》廉洁文化讲座

Time:2022-07-22      来源:本站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国企廉洁文化建设,积极响应省交通运输厅“清廉交通”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及年轻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7月15日-21日,沿江攀宁公司纪委陆续在公司机关、各代表处、G4216线金宁段、宁攀段部分项目分部、总监办驻地举办了《领导干部读群书治要》廉洁文化讲座,全线共计140余人参加活动。

      讲座以刘余莉教授《领导干部读群书治要》一书为依托,围绕“一部鉴往知来的治世宝典”“修身是卓越领导者的基本功”“养心莫善于寡欲”“仁义道德好于功利强权”“有六正则荣,犯六邪则辱”等五个部分,详细讲解了《群书治要》的历史贡献及其与百年大党的历史渊源,阐述了其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思想和廉政思想,介绍了中华传统伦理文化中的“五伦五常四维八德”等重要国学常识。
      讲座通过“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德者本也,财者末也”等名言警训,结合当代社会的警示教育题材来提醒干部职工要戒慎视听,提升心性;戒色戒淫,修身养性;警惕饮酒过患;涵养口德,净守本心;拒贪财宝,克己守正;不务虚名。通过“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法出而奸生,令下而诈起、以薪救火、愈者无益也”“人心正则国治,人心邪则国乱”等古圣先贤的教诲来说明法治要与德治相结合,道德教育是首要,治理人心才能实现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理论。通过“贤臣处六正之道,不行六邪之术”“无为而治是最高境界”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忠诚干净担当,在工作中更好地履职尽责。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柯俊要求,公司纪委要持续以廉洁文化讲座为载体,筑牢廉洁文化品牌,推深做实党风廉政教育。要充分发挥文化育警、文化促廉的重要作用,让清正廉洁理念深深根植于干部职工头脑之中,全面融入入思想、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提高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帮助领导干部及年轻干部职工深入认识和正确理解自己的文化传统,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条件。